top of page

第一號交響曲-"夢幻之間"

 
作曲/楊陳德

 

這首交響曲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明代湯顯祖的崑曲名劇《牡丹亭》,作曲家以此劇的部分題材重新譜曲而成。故事描寫南宋時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私自遊園,在夢中與素不相識的書生柳夢梅相戀,醒來後無法忘懷,抑鬱而死...這部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明代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通過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熱情歌頌了反對封建禮教、追求自由幸福的愛情和強烈要求個性解放的精神。

 

第一樂章《驚夢》

描述杜麗娘和丫環到後花園遊玩,麗娘困倦在園中睡著,在夢中遇一書生柳夢梅,兩人在夢中相愛,麗娘醒來後發現只是夢境一場,心中惆然若失。在代表"夢境"的前奏後,杜麗娘和柳夢梅主題依序呈現,接著在經歷與”夢境”混合的發展部後,兩個主題再次出現而結束了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尋夢》

描述杜麗娘再重遊花園,尋找夢中的一草一木,思念著夢中情人...獨奏豎笛在此化身為夢醒後的杜麗娘,娓娓唱出對柳夢梅眷戀不已的”尋夢”主題。

 

第三樂章《遊園》

原劇目在"驚夢"之前,描述杜麗娘受丫環春香的誘導,第一次偷偷地到了後花園,百花盛開,鶯燕成群,鳥語花香...打開了這個少女的心扉,使她在長期閨禁裏的憂鬱之中,一時傾洩而出...經過變奏後的杜麗娘主題,由各部輪流奏出,輕快地悠遊於樂曲之間。

 

 

第四樂章《夢幻之間》

這是作曲家在這闕交響曲的最終探索,夢與真實之間,夢似真實,真實如夢,在此樂章中由獨唱女高音化身杜麗娘,唱出第二樂章曾出現過的尋夢主題…杜麗娘臨終前,夢境中的景象與真實世界交替出現,融合為一體,最後,杜麗娘與柳夢梅的主題重現,再也分不清何者為真,何者為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