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作曲家 楊陳德

 

現任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駐團作曲家

 

1966生於台北市,現任夢響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楊陳德自幼展現音樂的興趣及天分,就讀福林國小時獲選為校內合唱團及樂隊團員並經常擔任獨唱或獨奏的角色。進入中正高中後,與同學創立吉他社並開始嘗試作曲。就讀淡江大學法文系期間,加入學校管弦樂團擔任小提琴手並事師作曲家潘世姬教授正式學習作曲。服役期間,獲選進入陸軍第六軍團樂隊擔任次中音薩克斯風。退伍後,赴美進入加州州立大學(SJSU, California)及加州錄音學院(California Recording Institute)學習作曲,編曲及電腦音樂。1995年返國,從事作曲、編曲與音樂教育工作,並於1998年創立夢響管弦樂團。楊陳德曾擔任國內多所大專院校(淡江大學、文化大學、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及公私立高中(中正高中、三民高中、文德女中)等校弦樂或吉他社團老師,並於1987~1990擔任淡江大學管弦樂團駐團編曲及指揮。

 

在作曲方面,各類管弦樂、室內樂創作或改編作品近二百首。並發行過三張個人創作專輯:(1)2000年/深情~韋瓦第發行,(2)2010年/淡水河1986~喜瑪拉雅唱片發行(3)2015第一號交響曲 夢幻之間~台灣足跡發行, 近年來楊陳德作品也多次在國內外音樂會中發表,2008年8月率領夢響管弦樂團受邀前往德國Garmisch- Partenkirchen演出個人作品《望春風幻想曲》及改編作品《台灣四季》管弦樂版,受到當地觀眾一致的讚賞。2013年帶領樂團於國家音樂廳演出楊陳德第一號交響曲 夢幻之間。

 

2018年應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留日名古屋華僑總會、名古屋藝術大學、星城大學邀請率領夢響管弦樂團前往名古屋三井住友海上Shirakawa Hall演出《來自福爾摩沙的呼喚/フォルモサ台湾からの旋律 》,整場演出楊陳德的作品,包括由日籍旅法鋼琴家Shoko Gamo首演的《雪山》鋼琴幻想協奏曲。2020楊陳德指揮夢響管弦樂團於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首演新作品《愛河序曲》,同場亦由國內鋼琴家陳翊姿再度演出其作品《雪山》鋼琴幻想協奏曲。

 

除了個人創作之外,楊陳德多年來也致力於通俗音樂交響化的編曲,除了鄧麗君名曲系列,其它如台灣民謠,西洋老歌,電影配樂等超過上百首的管弦樂編曲,其編曲作品也由國內外樂團包括夢響管弦樂團,台北城市愛樂,台東迴響樂團,及美國達拉斯亞裔青年管弦樂團(Dallas Asian American Youth Orchestra)等多次演出,深獲好評。2020 年新冠疫情期間,受聲樂家朱雅生之邀擔任編曲指揮,以線上音樂會的形式與歐洲,南非及日本等多國音樂家包括Violina Anguelov-Hobbs  (Bulgaria/South Africa)、Tenor  Lukhanyo Moyake  (Austria/South Africa)、Baritone  Marcin Bronikowski  (Poland)、Rieko Aikawa 藍川理映子  (Japan)、Bogdan Vuluță  (Romania)、Vuluță Iulian  (Romania)、Gerda Fritzsche  (Austria)、Christy Collet  (South Africa/Belgium)、Mairit Mitt  (Estonia)、Emanuel Vots  (Romania)  合作錄製防疫公益歌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

 

楊陳德學習音樂的過程造就了他個人獨特的創作風格,在他的作品中常能適當的融合古典、民謠、流行及新世紀等不同的元素,創造出屬於他自己的音樂,而 其作品包括《望春風幻想曲》、《淡水河1986》、《山櫻花》、鋼琴幻想協奏曲《雪山》、《愛河序曲》等更是他與這片土地之間的深情對話,在每一次的演出都引起廣大的迴響,並深深感動現場每一個觀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