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夢響管弦樂團20週年音樂會-來自福爾摩沙的呼喚

ドリームフォニー オーケストラ創立20周年記念公演 - フォルモサ台湾からの旋律



福爾摩沙這個葡萄牙人所看見的美麗的島,是你我最熟悉不過的家園。

隨著年歲漸增,作曲家楊陳德感受到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在心中的重要。在2011年創作的《山櫻花》是近年來隱居三芝鄉間小屋,對週遭景物及台灣原生種山櫻花的描繪。心中一直想寫一首與台灣山岳有關的曲子,在無意間發現自己參加雪山登山隊的照片,一時之間當年歷盡艱辛,終於爬上3884m雪山頂峰的回憶一幕幕浮上心頭,於是創作這首<雪山鋼琴幻想協奏曲>。

本場音樂會最後將帶來楊陳德第一號交響曲《夢幻之間》。這首交響曲的創作靈感來自於明代湯顯祖的崑曲名劇《牡丹亭》,作曲家以此劇的部分題材重新譜曲而成。故事描寫南宋時太守杜寶之女杜麗娘私自遊園,在夢中與素不相識的書生柳夢梅相戀,醒來後無法忘懷,抑鬱而死...這部湯顯祖的代表作,也是明代戲曲史上浪漫主義的傑作。作品通過杜麗娘和柳夢梅生死離合的愛情故事,熱情歌頌了反對封建禮教、追求自由幸福的愛情和強烈要求個性解放的精神。

演出:
指揮編曲/楊陳德 鋼琴/蒲生祥子 女高音/朱雅生 單簧管/楊雅淳
夢響管弦樂團

曲目
楊陳德 《山櫻花》
楊陳德 <雪山鋼琴幻想協奏曲>
楊陳德 《第一號交響曲 夢幻之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