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望春風幻想曲

 
作曲/楊陳德

 

本曲為楊陳德作品中最受歡迎和演出次數最多的一首。全曲以台灣民謠<望春風>的主題加以發展、變奏,並創作了許多新的旋律。整首樂曲由五個獨立卻又互相連結的樂章組合而成。

 

 

第一樂章《序 奏》

 

由弦樂帶出優美而感傷的主題為整首曲子的開場,這個主題是由望春風原曲中前七個音相同的旋律音程發展而來。

 

第二樂章《望春風年代》

 

本段開頭大提琴與木管的對話,彷彿一位慈祥的老爺爺和孫子、孫女講古,回憶屬於望春風的1930年代,小孫子們努力長是學唱望春風,卻總是唱的不對而意外發展成由弦樂奏出的“新望春風”...。

 

第三樂章《望春風舞曲》

 

以望春風原曲的和聲進行為背景,由吉他打板彈出輕快的伴奏,舞曲主題亦由原曲變奏而來,形成了一段活潑的“望春風舞曲”。

 

第四樂章《尋找望春風》

 

由4/4.3/4兩段不同拍子的主題構成,而這兩段主題皆由望春風原曲中的片段發展而來,在不斷升高的第二主題旋律中,暗示著追尋望春風的強烈動機...

 

第五樂章《終 曲》

 

千呼萬喚,經歷了前四個樂章的發展與變奏,“望春風”主旋律在此終於完整呈現,並由各部輪流奏出。最後管弦樂團演奏出《望春風》的弦律,在管弦樂團激動的尾聲中,結束全曲。

 

演出及出版記錄:

  • 2007年3月,楊陳德指揮夢響管弦樂團於北藝大音樂廳首演。

  • 2008年8 月,楊陳德指揮夢響管弦樂團於德國Garmisch(理察.史特勞思故居)音樂季演出。

  • 2010年10月,收錄於楊陳德創作專輯CD <淡水河1986~望春風幻想曲>中。

  • 2013年2月,楊陳德指揮夢響管弦樂團&淡江大學合唱團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由作曲者改編加入合唱)版本。

  • 2013年9月,由信義房屋主辦之蘆洲文化音樂會中,於蘆洲李宅古蹟演出。

  • 2014年6月,獲選於故宮週末夜音樂會演出。

  • 2015年7月,獲選為雲林縣政府新版簡介影片之配樂。

bottom of page